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

科研快讯

我校专家参加省政协秦早期文化研究和遗址保护开发座谈会

时间:2020-12-23 09:23:23   浏览量:

12月21日,省政协在兰州召开秦早期文化研究和遗址保护开发座谈会,相关科研机构、高校秦文化研究专家及天水、陇南有关市县政协负责人50多人参加会议。陇南师专蒲向明教授、蔡副全教授参加会议,他们分别向会议提交了《凝聚甘肃力量:发掘早期秦文化深厚内涵》、《陇南礼县成县新见古文化遗存》两份发言材料。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发表讲话,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青及秘书长王建太出席会议。

欧阳坚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整合现有资源、集中各方力量、各展所长,开放式、全信息、系统化研究秦文化,为提振甘肃人精气神注入源头活水。要明确秦文化研究的方法和路径,站在中华文化的高度来思考研究秦文化、秦人历史,把现有资源整合利用好,把各方力量调配好,统一有序开展研究,实行成果共享,力争使成果成为秦文化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要建立专门研究队伍,组建专业研究编辑小组、专家顾问组,集思广益、科学论证研究大纲,把大纲确定的研究任务分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分工协作、有条不紊推进研究工作。要以更高格局、更大胸怀,面向国内外收集、整理、编纂史料遗存,把零散的、碎片化的研究成果通过文化脉络串联起来,系统研究回答好秦人的由来,秦早期文化的形成,秦文化的特征,秦国强盛和统一全国的文化背景和根本性、深层原因,以及秦文化对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贡献。要力争推出既有专业水准,又面向社会大众的研究著作,用专著或图册的形式来集中展示秦文化的丰富内涵、历史意义、时代价值,为后人研究秦文化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益借鉴。

祝中熹、赵逵夫等专家学者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开展秦文化研究先后作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外事处    电话:0939-3203510    传真:0939-3202016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